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卷土重来

这个博客近几个月来都没有更新,首先要向那些一直关注本博的同学道歉。至于停止更新的原因,我想不需要解释。这不是因为傲慢,而是因为根本就没有原因。写久了停一停,就像耕作了太久的土地需要休息一样,大概都是自然的周期。至于为什么从现在开始恢复更新,我想也没有特别的原因。一百三十七亿年前那场宇宙的大爆炸又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呢?

我希望从现在开始恢复这个博客之前正常更新的状态,虽然也仅仅是希望而已。不过这仍然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保持时常写下一点东西,制造一些垃圾和噪音。我希望将它变成更为牢固的习惯。我想不出除了垃圾和噪音,还有什么能够更生动地标记人的存在。

我仍然会发不少在一些同学看来很“学术”的日志。当然,我知道我在人人网的好友中有不少同学对在这种社交网站讨论学术的做法尤其反感。如果您对我的日志感到不胜其扰,请屏蔽我的新鲜事即可。

废话结束。以下的篇幅,是对本学期讨论班的一个简短总结。

从这学期开始,我们一起读了Kiritsis的弦论。讨论班的人数随时间的变化经历了当初所预期的衰减。然而最后仍然有若干同学坚持了下来,这令我尤其感动。我相信他们和我一样都有不少收获,而且这些收获并不纯然是知识的增长。

总体上,Kiritsis这本书对我们而言不能算是一个成功的选择。在其他课程学习中存在的一个悖论,这里同样存在,那就是:将知识的表述简明化是以牺牲其系统性、严格性以及逻辑上的过度简化为代价的。

我们下学期还将继续读这本书,从第五章开始。尽管是这学期讨论班的后续,但我希望保持其相对意义上的自足性。这意味着没有参加过本学期讨论班的同学,仍然可以参加我们下学期的讨论。——如你所见,这显然是一个广告。

至于具体的安排,将在下学期开始前给出。

另:我也许(注意,是也许)可以在近期内逐渐整理出一些我们弦论讨论班的讲稿和笔记并贴在这里,供各位批评指正。同时,我也会将我们讨论班2010年夏季学期的大部分讲稿结集成册并在近期贴出来——那是一个由许多位同学贡献的、以量子场论为主题的五花八门的集子,敬请关注。



最后贴一张图片,以证明String theory并非和日常生活毫无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